手机版 | 登陆 | 注册 | 留言 | 设首页 | 加收藏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电竞资料 > 文章 当前位置: 电竞资料 > 文章

换了牌子,体育协会怎么活得更好

时间:2018-04-05 12:42:13    点击: 次    来源:网络    作者:佚名 - 小 + 大

换了牌子,体育协会怎么活得更好



近日,中国羽毛球协会开启了实体化改革的进程。完成实体化改革后,中国羽毛球协会将提供运动员注册、行业标准制定、赛事组织等服务,更重要的是,中国羽毛球协会将成为自主经营、自负盈亏的独立社团法人。

中国羽毛球协会并不是首个迈出实体化改革的单项体育协会,近年来,中国足协、中国篮协先后开始实体化改革。所谓实体化改革,就是改变国内单项体育协会长期以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身份,把行政管理职能从单项体育协会中剥离出来,让协会成为能够自我造血的行业管理者和服务者。

成为独立社团法人后,单项体育协会将主要通过创办职业体育联赛、承接公共体育服务、为协会成员提供专业服务、体育培训等方式生存。协会能不能活得好,一方面要看每个体育项目各自的群众基础,另一方面则要协会各显神通。

中国足协和中国篮协是最早迈出实体化改革的单项体育协会,前者始于2015年,而后者在姚明出任协会主席后于2017年初启动改革。尽管实体化改革是个长期的过程,不过,此项改革却给中国足球和篮球带来了许多可喜的变化。2015年,中超联赛5年的版权卖出了80亿元;中超俱乐部老板对联赛的信心得以提振,俱乐部年平均投入连年上升;中超联赛上座率接连上涨,已跻身世界第五大联赛;中超中甲中乙以及业余联赛体系基本建立……中国篮球的变化也同样明显,在国家队层面,双国家队机制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更高水平的锻炼,缓解了国家队青黄不接的矛盾;在职业联赛层面,增加季后赛名额,让比赛更加精彩;在青少年篮球方面,篮球进校园,推出三人篮球赛……

职业联赛,是单项体育协会吸引球迷、吸引商家关注的最主要平台。正是因为有了中超联赛、CBA,人们看到了中国足协、中国篮协从一块牌子变成独立的法人,并依托联赛得以活下去的希望。不过,其它职业体育联赛能否在协会实体化改革之后像足球、篮球一样红红火火,则还不那么明朗。

除了足球、篮球之外,国内排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等体育项目也推出了各自的联赛,但这些联赛却不温不火,有些联赛则像王小二过年,从一线城市一直退守到二线城市、三线城市、县城。无论是排球、乒乓球还是羽毛球,国内都不缺国际级明星,但许多俱乐部花大钱引进明星反而成为负担,乒超联赛就发生过两次夺冠第二年就转卖俱乐部的尴尬事件。这些联赛不能起势,固然有管理体制和行政干预过多的问题,同样也与这些体育项目的市场蛋糕大小不无关系。这三个体育项目在国内虽然有庞大的群众基础,但商业价值却远远不如足球、篮球,这也决定了这些联赛应从实际出发,而不能一味地贪大求全。

承接政府为社会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项目,是单项体育协会的另一个主要功能。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体育服务,一般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,通过社会团体、俱乐部、企业来实现。不过,单靠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,体育协会还不能活得好,而且如果只靠这条途径的话,体育协会并没有真正实现实体化。要成为能够自负盈亏的独立社团法人,还需要下海走市场。

去年年初,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将发布100个业余体育项目等级评定标准,改变了人们对体育运动等级的认识,而这也将成为单项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的一个切入口。在业余等级评定上,围棋给其它体育项目树立了一个榜样。据估计,目前每年在正规围棋机构接受培训的学生接近50万,围棋培训的市场规模高达20亿元。不可能每个体育项目都像围棋一样有这么大的市场规模,但在全民健身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一部分的背景下,体育培训市场的规模必然会越来越大,关键是单项体育协会能不能提供专业、细致、体贴的服务。就拿目前最为流行的马拉松来说吧,现在国内跑步爱好者数以千万计,马拉松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元,但现在有多少田径协会为普通跑步爱好者提供了咨询、训练、康复等服务?

单项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,由原来集协会与行政管理者身份于一体到成为一个独立的社团法人,这种形式的转变并不难,难的是如何在改变了身份之后活下去、活得好。不过,不管这个难度有多大,协会实体化是大势所趋,实体化之后能不能活下去、活得好,关键在于能不能及时适应新身份,遵循体育运动发展规律,为社会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。 本报记者 林华维http://xh.xhby.net/mp3/pc/c/201804/04/c464755.html

上一篇:科普贴:一文看懂“游戏”与“电竞”

下一篇:历史性一步!世界电子竞技协会宣告成立

浙ICP备......  |   QQ:3569552836  |  地址:宁波市镇海九弟新媒体设计有限公司  |  电话:131 574 12315  |  
Copyright © 2021 天人文章管理系统 版权所有,授权esports.win使用 OK文库 Powered by 55TR.COM